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云海茫茫

我只是其中一粒尘。。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莫失莫忘】 君子执着 《华夏文学同题》  

2014-04-10 12:49:33|  分类: 友情岁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莫失莫忘】 君子执着 《华夏文学同题》 - 云海茫茫 - 云海茫茫

 

 

君子执着

文字/云海

 

   “荷叶罗裙一色裁,芙蓉向脸两边开。乱入池中看不见,闻歌始觉有人来。”又曰:“接天莲叶无穷碧,映日荷花别样红。”是的,正是荷花烂漫时。其实,我也是喜欢荷花的,不只是荷花“别样红”的灿烂,而恰恰是那“出淤泥而不染”的性格。那名至实归的君子之名。

    与友同游是一种乐趣,不知不觉已坐小艇到了淀边。路边的芦苇已不见踪迹,荡漾的湖面也平静了许多,门口旅客也很拥挤。“闻得荷花香,行人走匆忙。”大家还是匆匆向内走去,已迫不及待的去看看那荷之馨香,我和友也随人流而去。­

 

【莫失莫忘】 君子执着 《华夏文学同题》 - 云海茫茫 - 云海茫茫

 

    荷花淀确有它的特别之处,远远望去,一片绿油油的荷园,朵朵红的、粉的、白的荷花点缀其上,别有一番味道。如果是夜晚,必定会有“暗香浮动月黄昏”的感觉,会是很美!

    午后的阳光,尽管很慵懒,却也掩盖不住“芙蓉向脸两边开”的娇态,亦是有动人之处。绿绿的水有些浑浊,更显出叶的绿,花的红。用美不胜收来形容,是不为过的。

 

【莫失莫忘】 君子执着 《华夏文学同题》 - 云海茫茫 - 云海茫茫

 

“灼灼荷花瑞,亭亭出水中。一茎孤引绿,双影共分红。色夺歌人脸,香乱舞衣风。名莲自可念,况复两心同。”

友是喜欢荷花的,总是专注的欣赏着花之君子,神情爽爽,安静怡然,看得出,其内心的欢喜。

     那品格,不正如这荷花,谦谦不傲,纯洁大方。我不由停下脚步,看这那背影,宛若:灼灼荷花瑞,亭亭出水中。

 

【莫失莫忘】 君子执着 《华夏文学同题》 - 云海茫茫 - 云海茫茫

 

    我们边走边聊着,那抗日战争时期的小兵张噶,还有那为渔民默默贡献的鱼鹰.....

    一会儿,到了孙犁纪念馆。提起孙犁以及白洋淀派,也许好多人已经淡漠了,但“藕断丝连”这一词语许多人依旧会挂在嘴边。他的《白洋淀》,更加加深了白洋淀的文化底蕴,而藕断丝连更是把那怀有情感的人们永远的连接在一起。。。

 

【莫失莫忘】 君子执着 《华夏文学同题》 - 云海茫茫 - 云海茫茫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是荷花盲,这许多许多的品种,我看着都是差不多的。而朋友还能说出些名字,有种自愧不如的感觉。

    友是爱荷花的,时而会站在一种荷花前,静静的欣赏,好像在寻找荷花那“出淤泥而不染”的理由。

 

【莫失莫忘】 君子执着 《华夏文学同题》 - 云海茫茫 - 云海茫茫

 

      “红藕香残玉簟秋,轻解罗裳,独上兰舟。云中谁寄锦书来?雁字回时,月满西楼。花自飘零水自流。一种相思,两处闲愁。此情无计可消除,才下眉头,却上心头。”

    我是多愁善感的,看到这种孤独自处的荷花,不觉动容,尽管很美,但却流露出淡淡忧愁。如果是唐伯虎,他必定会吟咏出“伴得美人游,君子也轻佻”的诗句来形容这荷花,而我却只看到了它的淡淡忧伤。。。

 

【莫失莫忘】 君子执着 《华夏文学同题》 - 云海茫茫 - 云海茫茫

 

    友沉浸在荷花的馨香中,专注的欣赏着,偶尔拍着照片,若有所思。

    我不知道这白莲是不是叫睡莲,只是看上去很美。几片圆圆的荷叶中间,一朵白色的荷花静静的浮于水上,更显出此花之洁、此花之美。

    也许,这就是“出淤泥而不染”的一种答案吧。。。

 

【莫失莫忘】 君子执着 《华夏文学同题》 - 云海茫茫 - 云海茫茫

 

     相伴的时光是短暂的,很快的,我们出了荷园,沿着来时的路回返。

     而我,却一直沉浸在荷花淀里弥漫着的淡淡馨香之中,还有友那如荷般亭亭玉立的身影。。。那感觉,沁人心脾,那情感,若荷般纯洁。

     多年以后,偶然忆起,眼前总是浮现着,一支 荷花,君子亭亭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7)| 评论(18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